淡🍁语-苗

【忘羡】《我糟糕至极的,竹马邻居》39,用偶像剧的方式打开相看两厌

正襟危坐的炕:

·竹马竹马,邻居


·相看两厌,我也知道他俩很难相看两厌,但就是两厌了dbq
·莫名其妙总是触发偶像剧剧情的两个人 


·“竹马太宠我了怎么办?”


(明晚的提前发了,明天写完发40,中秋去过节不更新了。


PS.亲友哭爹喊娘跟我说要失眠了逼着我发(。)实不相瞒,其实我自己卡在那里,比你们还急……)


39


 


魏无羡虽是感情不顺又被老天折磨,但还是在扶着路边手滑了好几次差点啪叽摔过去之后,去便利店买了把伞。


 


——他又不傻,分手苦的是自己,万一再雪上加霜冻感冒了,被蓝忘机无声地嘲笑怎么办。


 


虽然蓝忘机嘲笑他的可能性很低,愿不愿意理自己都是个问题。


 


命运真是难以捉摸,几个小时前还是男朋友,现在已经是前男友了。


 


魏无羡心情复杂的同时,满脑子都是#完蛋,睡衣、牙刷、毛巾等等东西还在前男友家里怎么办#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江厌离见到魏无羡进门的狼狈样,惊了。


 


雨势过大,下得几乎停不下来,魏无羡虽然有伞和用来取暖的一身正气,但还是被吹得像狂风中的鹌鹑,脸色惨白,衣服湿哒哒地紧贴着身体,发丝凌乱,雨水顺下巴滴了下来,在地面上汇聚成一滩滩水迹。


 


江厌离连忙心疼地将他往房间的浴室里推,“阿羡,别冻着了,快去洗个澡,我帮你煮碗姜汤。”


 


魏无羡哎地应了一声,踩着拖鞋湿哒哒地往自己屋里钻。


 


 


好在他身体底子还不错,在寒风中吹了半小时也就是打了两个喷嚏,拿卫生纸擦的时候,顺便为自己逝去的爱情多流了两滴鳄鱼泪。


 


魏无羡伸展了下四肢,被热水洗得有些隐隐犯困,却在不小心踢到什么东西的时候,略微清醒了些。


 


他一屁股坐在床边,捡起了从床下轱辘轱辘滚出来的透明小瓶,打量了几眼,摇摇头笑了。


 


谈恋爱的时候找半天找不到,现在分手了,润滑剂自己麻溜地滚出来面圣了。


 


魏无羡懒洋洋地拧开盖子,却转了半天没转动,突然反应过来是要下压旋转的。


 


……真是处男没经验。


 


“啪——”


 


之前旋转按压的瓶身时用了十成十的劲道,魏无羡一时没收住劲,将瓶子都按凹下去了。待他回过神来的时候,半管润滑剂被“噗嗤”地挤了出来,溅了自己一手一地板。


 


“……”


 


魏无羡在心里骂了无数遍自己的手欠和旺盛的好奇心,随手将润滑剂往椅背上搭着的长裤口袋里一塞,准备等会出门扔远一点,别不小心被江厌离看见了,不然活像是被家长抓包,场面估计一度会非常尴尬。


 


他认命地抽了几张卫生纸简单地擦了擦,在发现擦不干净以后,又认命地去浴室拿拖把,废了老半天劲才把这滑不溜丢的东西给弄完。


 


 


他突然觉得自己莫名其妙,既然分手了,为什么还要碰这个东西。


 


 


魏无羡习惯性摸了摸手机,想起来准备玩个游戏,似乎又到了周五帮战的时间,这次再不上线,估计要被人拎着耳朵叨叨了。


 


他美滋滋地顺着床边滚到了床的中心,趴在床上,头发还没擦干,滴滴答答的残余水液顺着鬓发往下滑,滴落在了白色的床单上,更有几滴糊了手机屏幕。


 


魏无羡头也不抬,伸手便唤:“蓝——”


 


剩下半个字却是活生生地卡在了喉咙口,叫不出声,也使不上劲。


 


 


 


魏无羡沉默着坐起身,随便抽了几张纸擦了擦脖子上的水渍,登入了游戏。


 


 


却在玩了两局后索然无味地点回了手机的显示页面。


 


——这个时间,蓝忘机也应该快睡了。


 


平日里蓝忘机总是站在一旁,将擦完头发的毛巾搭在桌边,默不作声地盯着他,示意他早点睡。


 


魏无羡每次都是说着“再玩一局、让我再玩一局”,然后无限制地一局又一局。


 


直到被那人抽走手机、按在怀里、用唇在额头上碰了碰,说一声“睡吧”,才泄气般地搂紧了紧实的腰,安稳地浸入檀香味的怀抱里。


 


 


其实分手也没什么大不了,蓝忘机做事向来一板一眼,还爱管他,现在没人盯着魏无羡早睡少玩游戏,没人盯着他不翘课早起,没人盯着他要擦干头发不要感冒……也挺好的。


 


 


“嗒——”手机被丢在厚实的被褥上,魏无羡不耐烦地啧了一声,准备出去喝个姐姐的姜汤就睡了。


 


他发现自己现在玩什么东西都定不下心来,总感觉心里慌慌的,空空落落的,需要东西来填一填,连平时习以为常的熬夜都没什么兴趣了。


 


在经过叠好的睡衣时,熟悉的配色刺激得他眼睛有些发痛,报复般的冲动席卷而来,他挑了挑眉,准备将衣服丢进垃圾桶里。


 


但在真正触碰到布料的时候,只是轻轻地摸了摸,安静地将柜子门慢慢关上了。


 


全程寂静无声,又像是有无数声音被压下来,封在一个秘制的玻璃容器里,嘈杂的动静全都仿佛被按下了静音键,只剩下轻微的晃动。


 


 


 


“……妈的。”


 


魏无羡坐在地板上,肩膀慢慢地往下耷拉着,周身仿佛置于摇摇欲坠的细绳上,随时会因为平衡不稳而后仰或前倾着栽下去。


 


指节插入额发间,攥紧了发根,拉得头皮轻微泛疼。


 


他艰难地吸了口气,像是这时才回过神来,嘴唇张张合合。


 


半晌,有气无力地哑声道。


 


“谁他妈要分手啊……”


 


 


 


——他后悔了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魏无羡喝了口姜汤,垂着眼睫一言不发。


 


“阿羡。”江厌离小心翼翼地看着他,“你碰到什么事情了?”


 


“不是多大的事,不要担心。”魏无羡抬眼笑了笑,“姐,你是明早的飞机?”


 


江厌离嗯了一声。


 


须臾,她抿抿唇,试探道,“你是不是……恋爱谈得不顺呀?”


 


魏无羡抓着碗的指节顿了顿,心不在焉地又喝一口,声音无比平静。


 


“分手了。”


 


“……”


 


 


他抬头看见江厌离那副欲言又止的样子,笑着眨眨眼道:“姐,你那副表情干嘛,分手了又不是什么大事。”


 


一个两个听说他分手了的,都是那种表情,仿佛是魏无羡没了那个人就活不下去了一样,天知道他还不是吃好睡好,下雨还知道心疼自己买把伞,饿了就去路边撸大串。


 


“可是——”


 


魏无羡哈哈哈地笑了起来,“不用担心,我真没事,你弟弟我又不是没人喜欢……”


 


 


“可是,你现在的表情……让我好难过呀。”


 


江厌离静静地看着他,那温柔的双眼都仿佛要哭出来了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魏无羡天不怕地不怕,就怕江厌离哭。


 


江厌离从小到大,哭的次数不多,但是每次哭都让魏无羡恨不得撸袖子上去揍人。


 


——回回都是因为那该死的金子轩。


 


但这次差点惹哭江厌离的不是金子轩,是自己。魏无羡被吓得连哄带劝,又是递纸,又是解释前因后果,管他什么乱七八糟的,反正能说的前因后果直接都供了出来,只不过省下了当事人的名字,最后指天指地地发誓自己真没什么事,才把江厌离哄得破涕为笑。


 


魏无羡讲到口干舌燥,端起碗里半凉的姜汤喝了一口,“就这样了,姐,你说多大事啊是吧,你就当我们小年轻人不懂事,恋爱瞎谈,这家分了还有下家嘛。”


 


江厌离扑哧一笑,“你这简直跟我刚谈恋爱时一模一样。”


 


魏无羡:“啊?”


 


江厌离扳着指头一个一个地将魏无羡的毛病数给他听,嘴角噙着笑,“患得患失,害怕给人造成负担,害怕对方觉得自己太粘人,总觉得只有自己一个人在付出,对方并没有很喜欢自己,短信发太多会觉得打扰对方,短信回得慢了都会觉得对面生气了。”


 


魏无羡听得有些耻,脚趾都蜷了起来,“停停停,求求你,别说了!”


 


“但是。”江厌离认真地看着他,“……你有没有想过蓝家的那位二公子,和你是一样的心情呢?”


 


 


魏无羡愣住了。


 


患得患失,害怕给人造成负担,害怕对方觉得自己太粘人,总觉得只有自己一个人在付出,对方并没有很喜欢自己,短信发太多会觉得打扰对方,短信回得慢了都会觉得对面生气了……蓝湛也会有吗?


 


如果有的话……那……


 


他仿佛被敲了一记闷棍,但是这记闷棍却敲得他恍若醍醐灌顶。


 


沉寂了一晚上的低落的心情,重新燃烧了起来。


 


 


 


但更重要的是——


 


他神色惊愕,“你怎么知道是蓝湛?”本以为藏得极好,却分分钟被人看穿。


 


江厌离笑眯眯地凑上去,亲昵地点了下他的额头,笑道:“你们两个,若是真心喜欢谁,眼神完全是遮不住的呀。”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江厌离说去便利店买点东西,便留下魏无羡坐在椅子上思考人生。


 


他慢腾腾地抬头看了眼墙上的时钟,又看了眼外面沉沉的夜色,心道厌离姐怎么还不回来。


 


 


下一秒,他猛得跳了起来,慌忙回房穿上衣服。


 


便利店在小区外面,还需要走一段距离。小区地理位置又空又偏,万一如警卫所说的那样……


 


“卧槽!”魏无羡想都不敢想了,抓着手机就往外跑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好在没跑多久,魏无羡就看到江厌离提着袋子的纤弱身影,他撑着膝盖,长舒一口气。


 


小区这块儿的电路似乎今晚有些不正常,路灯一闪一闪,影子如同被尖利的刀刃切割成数段,旁边树影摇晃着,看得魏无羡心突突地跳着,总觉得哪里不对劲。


 


就在江厌离经过最亮的那块路灯区域,抬起头看到了他,笑着朝他招手时,魏无羡还没扬起的笑容僵在了脸上,眼皮一颤。


 


一个黑黑的人影跟在江厌离的身后,高高地举起了——


 


 


魏无羡箭步冲上去,一个飞踢踹了过去。


 


却想不到被躲开了,整个人扑了个空。那人条件反射地避开之后,反应过来了,牵动肘部就要袭向魏无羡的腰腹处。


 


魏无羡手腕一振,力道一扯,两个人打成了一团。


 


江厌离惊得袋子都砸在了地上,颤抖着手匆忙点开了手机自带的电筒。


 


“我看你是吃了雄心豹子胆!”魏无羡一拳正要砸向那人的面部,却在手电筒照亮了对方的脸庞时,生生地停在了半空中,紧握的拳头骨节喀喀作响。


 


魏无羡瞳孔骤缩,怒声道:“是你——?!”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“怎么就不能是我?”金子轩沉着脸坐在桌子左边,咬牙切齿道。


 


魏无羡冷哼着给自己倒了杯水,不置可否。


 


金子轩的神情在看到江厌离给他倒了杯水后,微微缓和了些,但还是神色不豫。


 


江厌离细声细气道:“子轩,你怎么来了?”


 


“姐,他怕不是来监视你的吧。”魏无羡呵了一声,“所以上次我在厌离姐的酒店门口,感觉到有车灯一闪,也是你这——你吧。”


 


金子轩同样呵了一声,“我沿途保护我的未婚妻,有什么不对吗?”


 


魏无羡一脸莫名其妙,“你那是保护?简直就是跟踪狂。”


 


金子轩:“我再跟踪,也是名正言顺的未婚夫,你一个单身男人,上赶着喊阿离来你家住,是何居心?”


 


江厌离轻声打断:“阿羡是我的弟弟。”


 


金子轩一噎,看了眼江厌离,不吭声了。


 


魏无羡又道:“你刚才手上拿的什么东西?黑咕隆咚的我还以为你拿着凶器呢。”刚才打斗中掉进了路旁的草丛里,打完了也忘了捡回来了。


 


金子轩呸道:“你他妈才拿着凶器!那是花!”


 


魏无羡像看神经病一样看着他:“谁大半夜送花?”


 


金子轩沉默了,一张脸憋得通红。


 


半晌,他实在是憋不住了,猛得抓住江厌离的手,支支吾吾道:“阿离,你是不是……不想跟我结婚?”


 


魏无羡:“……”


 


江厌离微笑着:“……嗯?”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三个人坐在一起理了半天,才理清楚是怎么回事。


 


江厌离出差前一天被金子轩求婚,金子轩乐颠颠的第二天开着车送花给自己的未婚妻,顺便详细聊一下婚礼的细节,准备尽快将心上人娶进门,却突然收到了江厌离出差的短信。


 


金子轩在懵逼了两秒之后,打电话给江厌离,却发现她手机关机了,瞬间整个人都不好了,还以为是自己前一日的求婚太过急切,将江厌离逼得去A市躲清净了。


 


江厌离打断他,解释道:“我那时候在飞机上。”


 


金子轩表示这段不是重点,重点是他准备过来陪江厌离散散心,顺便试探下她到底是什么意思的时候,发现自己的未婚妻和自己的眼中钉住在一起,还被经常和眼中钉一起进进出出。金子轩一开始从“告诉自己没关系反正也是自己的未来弟弟”变为渐渐沉不住气,因为多次看到他们同进同出,那颗心总是沉不下来,外加打电话给江厌离试探的时候,江厌离又语气很开心……


 


金子轩这下心里更不是滋味了,心想着“难道不跟我呆在一起就那么快乐吗?难道就那么不想跟我结婚吗?”


 


最后揣着一颗苦情男主的心,每天目送未婚妻走来走去,但是又担心对方觉得自己太黏人,而不敢出面找她。


 


毕竟一直在B市忙着的人,突然出现在A市,不是跟屁虫就是有猫腻。


 


金子轩向来自矜身份,不愿沦为跟屁虫一流,只得每天早上换一束花,找机会装作和江厌离偶遇。


 


魏无羡冷笑一声:“偶遇到我家门口来了。”


 


金子轩没理他,抓着江厌离的手,小心翼翼道:“阿离,我今晚实在是憋不住了,就来找你了。”


 


江厌离:“嗯。”


 


金子轩:“对不起……我、我……”


 


他支支吾吾地说了七八个“我”,才憋出一句:“我是不是逼得太紧了,如果你不想跟我结婚,其实也可以再等等的。”他顿了顿,又道:“但是你千万不要生气,跑出去忙又不怎么联系我。”


 


江厌离定定地看着他片刻,轻轻地抽出了手。


 


金子轩心一凉,脸色煞白,眼睁睁地盯着江厌离走回屋里,又提着行李箱走了出来,站在门边似乎准备穿鞋。


 


金子轩站在门边,呐呐道:“阿离,你生气了吗?对不起,这次真的是我的错,我不该这么……”


 


江厌离抬眸看着他,“连夜开车回去来得及吗?明日聊聊婚礼细节?”


 


金子轩:“……”


 


江厌离见他这样,扑哧一声笑了出来,似乎是有些无可奈何。


 


“子轩,我真的没生气。”


 


她抿了抿唇,眼中满是温柔笑意,“我是认真想跟你结婚的。”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江厌离笑眯眯地看着金子轩乐颠颠地将行李箱放进后备箱,轻声对感叹道:“我们都自以为很了解对方的心情,却没想过沟通才是最重要的。”


 


魏无羡双臂环胸,微微挑眉:“我勉强认同一下他对你的真心吧。”


 


江厌离笑着摸了摸魏无羡的脑袋:“那么阿羡现在,有想法了吗?”


 


魏无羡怔了怔,旋即笑道:“当然。”


 


金子轩凑过来,满脸警惕,“你们在聊什么,那么开心?”


 


魏无羡耸耸肩:“你不爱听的事。”


 


“你——!”


 


江厌离挽着他的胳膊往车上走,小声安慰道:“好啦好啦,别跟阿羡置气了。”


 


金子轩还不死心地回头警告道:“都是成年人了,别没事给你姐打电话!你姐马上就要嫁到别人家了!”


 


魏无羡:“你管天管地,还管别人打电话?”


 


金子轩:“那是我老婆!”


 


魏无羡就差撸袖子了:“妈的,那还是我姐呢!”


 


似乎觉得这刀不够狠,魏无羡还高声道:“姐!下周小长假我去B市玩啊!到时候去找你!”


 


江厌离笑着点了点头,将差点倏地暴起的金子轩按住了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魏无羡在屋里踱步跺了半天,琢磨着到底找个什么理由跟蓝忘机面对面谈谈。


 


但是目前这种前男友的状态实在过分尴尬,几个小时前才分的手,现在跑去聊人生,简直是……笑话。


 


说到底,还是怂。


 


但他一路过来,怂的次数太多了。


 


害怕做不成朋友,不敢随意泄露自己的感情。害怕太过黏人,引得对方厌烦。害怕对方不高兴,不敢肆意去亲近对方。


 


 


 


——但是有些事情不说就是不行。


 


有些人,是一定要将自己的喜欢明明白白送到对方手里的。


 


 


初恋虽是青涩甜美荆棘丛生,但总是需要建立在互相理解、包容的基础上。


 


而他是一分钟都不下去了。


 


 


魏无羡实在太想他了,说“每时、每刻、每分、每秒都想吻他”不是假的,连想象下指尖的触碰,都会从心底里升腾起愉悦的瘙痒感。


 


忽闪忽闪的灯光刺得魏无羡有些眼疼,他心道不知道小区电路又出了什么问题,再这么闪下去,自己家里快成KTV包厢了。


 


他突然顿住了。


 


等下……灯!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十分钟后,魏某人大义凛然地拉掉了自己家的电闸,一副“小区电路有问题,自己家的电路问题特别大”的烦躁模样,用橡皮砸开了邻居家的窗户。


 


满脸自然地对上了前男友浅色的眸子,微微皱眉,轻咳一声。


 


“那什么……你家有蜡烛吗?借我一根呗?”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


写到这章,我真的有种“这两人一步步学着谈恋爱”的感觉(。)


 


And其实我有一件事一直想不明白……为什么评论区总觉得叽看到师姐吃醋,听到师姐说的话又会吃醋,这里吃醋,那里吃醋。


 


叽要是见到一个东西就吃醋,那他不得累死了。


 


除了吃醋,又不是不可以因别的心情而产生矛盾,叽的人物形象非常立体,他本身的性格是隐忍而克制的,也许会有小情绪,但在未摊开说明、确认羡完全可以接受他自以为的负面情绪时,都是不敢随意泄露半分的,除非是情绪绷不住的时候(比如玄武洞)。(如果是原著人夫叽,在爱情里浸泡太久,就可以非常自然地说出:“是我不好吗!”)


 


硬性地标上“醋罐子”“醋坛子”的角色印象,对我而言,可能有点太过标签化角色了。


 


与羡恋爱足以将人拉下神坛。其实都是人,有些小失落,患得患失,小心思,前思后想,都是很正常的。


 

评论

热度(9479)
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